弱水无鱼

James McAvoy本命,A团红担。

 

伊坂幸太郎—《重力小丑》

三月里看的书。本来不准备写了的,但是想了想,还是写写吧。
很喜欢开头和结尾的那句“春从二楼落下来了”这句话,悬念中带着一点浪漫。尤其是结尾的时候,再次看到这句话,让我忍不住又看了一遍开头。
这大概也是个悬疑推理故事吧。老实说,我对小说分类的定义不怎么了解,也不是那种会去特意做功课的人。但是和《拉普拉斯的魔女》比起来,我更喜欢这一本。
最初朋友推荐给我的时候说,德国骨科哟!于是我就去看了。是比起骨科来更有厚重感的东西。不过骨科比较吸引人注意嘛。
关于犯罪和基因。带着xx的血,这个东西确实是很难讲。从基因方面来说,到底犯罪是不是由基因控制的我自然是不知道了。但其中的血脉传承关系还是很明显的。比起单纯的科学基因来说,“留着xx的血”这句话更关乎于家族认同感和家族荣誉。“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确实是因为基因。但如果硬套入人的品德恐怕就不见得了。家庭的成长氛围确实重要,但脱离家庭之外的社会经历也同样会对人产生巨大的影响。更何况,春并不是在强/奸犯的家庭里长大的。与其说,春生而流着犯罪的血,不如说,春在知道自己的身世的时候就被种下了复仇的种子。
而单就“复仇”这个行为动机来说,并不关乎基因,也不关乎品德。
兄弟间的感情确实是不同于常人的。哥哥一直觉得弟弟什么都很好,什么都很棒,并且一直在想着弟弟的事情。对于弟弟而言,哥哥是护身符,只要哥哥在身边就会安心。
虽然不知道兄弟两这种超乎寻常的仰慕/依赖到底怎么形成的,但是gay里gay气的。或许是因为,哥哥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和自己有着直接的血缘关系却和那个肮脏的生物学上的父亲毫无关系的人吧。(但是,弟弟比哥哥优秀,这是在暗喻着强/奸犯的基因比把春视为己出的父亲的基因更优秀吗?这是一种讽刺?还是在说,具有优秀基因的人不一定是品德高尚的人?
这两种可能,不论哪一种都让人联想到最近科幻小说中频繁出现的改造人计划。即改造人的基因,剔除劣质基因使人类更好的进化。科幻小说中对于改造人的反对和批判已经逐渐变得千篇一律。但如果将这篇小说和这个问题结合起来,到确实是令人耳目一新。
最后谈谈春在结尾时从二楼跳下来。这个部分和开头首尾呼应得十分巧妙。结尾春从二楼跳下来一开始会以为是春为了赎罪而自杀,但重看一遍开头就知道,并不是。二楼这样的高度除非特殊情况一般是死不了人的,更何况春不是第一次从这样的高度跳下来。上一次的春这样跳下来毫发无损还声张了正义。这一次春这一跳应该也可以看作是春的正义感导致的赎罪的方式。但是并不是通过实际肉体的死亡,而是某种象征意义上的死亡。类似于“你看,虽然我做了很过分的事,但是最开始就是你的错,而且我也收到了惩罚了,咱们就算扯平了”这样吧。
当然,以上内容都是自己脑补。

  1 4
评论(4)
热度(1)

© 弱水无鱼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