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水无鱼

James McAvoy本命,A团红担。

 

小松左京——《日本沉没》

差点成为我论文研究对象的一本书。后来因为篇幅太长名气太大而放弃。

但是确实能够理解为什么会大卖。骇人听闻,硬性知识,情感氛围。

骇人听闻,这一点从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来了。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地震频发,火山也不怎么消停的国家。生活在地震的威胁里,对地震习以为常却又从心底深深惧怕着这种灾害。对于故土的热爱和对于灭亡的恐惧交织在一起。

硬性知识,组成这本书的很大的一部分就是对于相关学科知识的介绍和运用,作者从各个我完全不懂得的层面分析了日本沉没的原因,各种硬性知识,山川、地理、海洋、磁感、洋流、地幔,一堆懂得的不懂得的词排山倒海而来,昏昏沉沉,迷迷茫茫,基本都是大段跳过。但是这并不影响我觉得写得很好。或者不如说,正是因为这些我所看不懂的专业术语的存在,这些在我看来有理有据的分析,我才会觉得它好。因为它不仅仅是个人毫无根据的天马行空的臆想,加入了更多的科学理性的分析之后更会让我觉得,这件事迟早有一点会发生的,危机感就是这样产生并萦绕不散的。

如果我有能力,大概真的会写它。可惜的是我没有。

情感氛围,这一点我是很想大力称赞的。但是自己水平不足,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出来。看着看着几度落泪。最能说明的一件事是,节奏很紧张,担忧、害怕、压力堆积等等情绪夹杂下,翻过页突然看到一行字“中国有回复了......”的时候,我心里冒出来的想法竟然是“啊,我的国家来拯救我了”。后来自我批评了一下,但是那一瞬间产生的想法却是骗不了人的。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我尚且如此,也就不难想象日本人的想法了。望诸君有空不如自行体会。

文中中国安排给日本的地方是崇明岛,后来百度了一下,如下。


然而文中有两个让我很别扭的地方。其一是年过百岁的渡老人,若隐若现的即视感,让我竟有些不知道怎样去对待这位人物。我虽然对那位的所作所为知之甚少,但作为长江边的孩子仍对他有一点感激之情。当然,渡老人也是一位十分可敬的人物,凭借其一己之力就支撑起了D计划的初始部分,并默默转移了日本的部分物质文化遗产。遗憾的是,来自我本人的时不时地带入。其二是,正如作者最后一节的标题“龙之死”。作者虽然用龙来生动的描绘了日本沉没时的姿态,悲怆而深沉有力度。但是就我个人狭隘的思维,总觉得别的国家用龙形容自己就很让人不爽。嗯,就是很不爽啊。再次强调,纯主观判断,个人因素。

总结:DX=?

  13 4
评论(4)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弱水无鱼 | Powered by LOFTER